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职业适应与职业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0 [来源]:婷姐说就业 [浏览次数]:
01如何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


学生和职业人这两个角色之间主要存在社会规范、社会责任、社会权利和活动方式等四个方面的不同。具体表现在目的、经济、权利、称呼等方面的不同。举个例子来说,在学校,我们享受着外界的给予和输入,学习着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但是到了职场,我们则是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向外界输出劳动。了解二者的区别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如何从一名不谙世事的学生转变成职场新人呢?

图片

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做起:

第一方面,要确定角色,强化责任意识。角色转换中最重要的就是职场心态的转换。面对社会的复杂性,很多刚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大学生,原来单纯自由的生活一下子被打破了。这里我们可以采取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摆正身份。大学生要想尽快成长起来,首先要摆正心态,戒骄戒躁,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尽快的融入职场。第二步:准确定位。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第三步:勇担责任。不计个人得失,努力承担岗位责任,主动适应工作环境。

第二方面,要充分准备,确立岗位意识。职场新人要安于本职工作,不断增强角色意识,提升自己的岗位能力。

第三方面,要融入工作,增强自主意识。这方面要求新人积极主动,充满信心,自我独立。同学们,职场环境不同于学校简单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社会上的人际关系会复杂很多。

image.png
图片

 

当我们走出校门,作为一个刚入职的职场小白,如何适应新的职场环境呢?这就是我们要讲的第二部分——


02.适应职场环境

 


在人生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理想的职场环境,也可能遇到不顺心的职场环境。但无论你所处的职场环境如何,都必须正确面对,要学习不断地去适应职场环境。孟子说过“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延伸到职场里,“人和”大概指的就是职场环境了。我们这里所说的职场环境主要指的是领导环境和团队环境。


好的,那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职场环境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领导环境

image.png

在你所处的职场环境中,有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就是领导环境,特别是单位的一把手,是你最重要的职场环境。一个好的领导能给你一个好的环境,好的平台,能给你施展才华的舞台,能给你创造明天的机会。但一个不开明的领导,会让你失望、无奈和难受。任彦申先生在《从清华园到未名湖》一书中写道:“在你的成长经历中,如果能遇上一个英明的领导,那真是‘三生有幸’,机遇难得,或许从此改变了你的命运,奠定了你一生成功的平台。反之,如果遇到一个不开明的领导,你非常无奈,不仅会埋没你的才华,甚至会耽误你一生的前途。”这说明有一个好的领导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image.png

 


作为职场小白,我们不但要正确对待领导环境,同样要处理好团队环境。下面我们来看看职场环境中不可或缺的团队环境

image.png
在团队中,你要放低身段,不要自以为学历高、知识面宽、年轻而看不起别人。因为我们在学校学到的只是书本知识,不是社会经验和实践能力,我们需要做的是虚心向其他同事学习本领。职场管理中有这样一句话,即“合作能力比知识更重要”。从这句话可以体悟到:在职场,团队合作是多么地重要。即使再厉害的人,也不可能一人承担所有的事情,所以能协作会配合也就变成了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力。在团队环境中,即使有时遇到一点委屈,不开心的事,也属于正常。我们要正确对待,要有耐心和容忍之心。如果我们能把体会委屈的时间用来自我反省和提升,相信你今后受到的委屈会越来越少。历史上凡有所作为的人,无一不是在复杂的职场环境中摸爬滚打,接受环境的洗礼。
image.png

 

"明朝宰相之杰张居正参加“高考”时年仅13岁,人称“江陵才子”,虽然是考生中年龄最小的,但考卷却答得相当漂亮。然而正当考官准备将他录取时,却被时任湖广巡抚顾璘阻止了,给他落榜。顾璘认为13岁就让他中举,这么早入了官场,将来不过是多一个官场上风花雪月、舞文弄墨的文人,对国家来说其实是一种损失。不如趁他现在年龄小,给他一个挫折,让他多经历一些。结果考试成绩公布,呼声最高的“江陵才子”落榜,一时成为轰动的新闻。这对于此前早就习惯了顺风顺水、到处都是鲜花和掌声的张居正来说,由此带来的打击可想而知。但愤愤不平的张居正正视自身、投向更扎实的学习和历练。进入仕途后,在朝经历了严嵩、徐阶、高拱三朝内阁复杂的职场环境,不断忍耐,历练,最终成为一代名相,开创了明朝历史上万历新政,使积重难返的国家出现了一度苏复和繁荣的景象。现实中的许多成功人士的类似经历,更是不胜枚举。

图片

 

最后,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无论所处的职场环境理想还是不理想,最重要的是要学着适应环境。大家要尽快融入企业文化,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发挥自己的团队优势,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自我沉淀”,实现自己的职场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