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学会“扫雷填坑”,让你的简历脱颖而出

发布者:田野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国大学生就业 [浏览次数]:

校招中,很多应届生都会问到这样两个问题:面试官会关注简历上的哪些点?怎样才能让自己的简历吸引到面试官的目光?一份好的简历应该包含哪些内容?大家都知道简历的重要性,但是重视的程度和准备的成熟度恐怕就因人而异了。


我们常把简历比作是求职的敲门砖,是毕业生初入职场的第一张名片,有了这样的媒介,求职者才有机会跟用人单位进行初步的交流,也才可能有之后的面试。特别在面试环节,绝大多数的面试官也会依据简历的内容进行面试提问,判断求职者的真实性和匹配度。面试官最关注的,通常就是求职者有哪些能力、技能和加分项。


一般来讲,一份标准的简历大概包括以下四部分信息:一是基础信息,包括姓名、学校及专业、联系信息、年龄、性别、户籍及民族等;二是个人经历,包括校园经历、实习经历、教育及培训经历等;三是成就和收获,包括所获荣誉、资格证书、行业认证、科研成果等;四是技能与兴趣,包括语言能力、专业技能、爱好特长等。


从结构设计上讲,一份简历具备了以上四部分内容就已经很全面了。所以求职者也可以使用一些求职网站上提供的标准简历模板,不仅比较规范而且还可以提高投递的效率。事实上有不少优秀毕业生的简历基本能体现出以上所有的内容。履历内容丰富固然是好事,但是不是面试官最喜欢看到的简历呢?这里就需要打个问号了。毕竟在校招的旺季,每家企业的面试官都能收到几千甚至几万份简历,简历的初筛就成了一件非常消耗时间和精力的工作。所以讲到这,大家就有必要先了解一下面试官筛选简历的习惯。


习惯1面试官通常都是竖着浏览简历,而不是横着仔细阅读;习惯2:多是在寻找关键词,而不是逐字逐句分析;习惯3:注重简历的内涵,而不仅仅是文字的堆砌;习惯4:喜欢看“倒叙”,喜欢捕捉具体数字、事例以及具体结果;习惯5:也经常受到“晕轮效应”的影响。也就是说面试官并不喜欢看到太多的文字内容,而是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捕捉求职者的亮点,关注“干货”。内容太多了,面试官也会视觉疲劳,会选择性忽略;内容少了,面试官就会一掠而过;每个面试官都有自己的选择喜好,偏差是难以避免的。




如何避免踩到简历“雷区”?既然我们把简历看作是一个求职过程的敲门砖,在撰写简历时就需要重视“投其所好”这一点。我们可以依照简历的基本组成内容来梳理一下重要的关键点,这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雷区”。


关于求职目标。此处是求职者最容易忽略和偷懒的地方。一般可以写在标题上,比如姓名+岗位名称这种格式,或者另起一行放在简历正文的最上面,字体可加粗显示,保证清晰醒目。只有这样,面试官在进行人岗匹配的时候才能第一时间就做出判断。在应聘不同岗位时,更是不能偷懒,要制作不同求职意向的简历,以保证最大程度的命中率。


关于照片。一般来讲放照片不是必须的,但是必须承认的是,相貌确实是能让面试官产生“晕轮效应”的因素之一。针对某些行业和岗位,比如金融、保险、银行以及公关等,还有一般企业中的高管秘书、政府关系、前台等岗位确实是对相貌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求职者对这样方向的职位有兴趣,那就请准备一张标准的没有过度精修的证件照贴在简历的右上角。当然照片的风格也要恰到好处,如果是诸如互联网行业、线上媒介传播这类的职位,写真风格的照片可能更合适一些。具体情况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选择,但是务必要保证人如其照。


关于个人信息。这部分通常用三行的信息展示就够了,包括性别、生日、联系信息以及户籍、求职意向地区等。户籍和求职意向地往往容易被忽视,但是如果面试官发现求职者是自己的老乡或校友,这就是一种幸事。还有一些集团性的企业,工作岗位可能遍布全国,提供自己的家庭地址或求职意向地区可以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关于教育背景。具体背景介绍可以根据学历层级由高往低写,若是有辅修学位,主修的学历要放在最上面,但是除非用人单位需要,一般不用涉及到高中。同时可以在这段经历里加入少量的与应聘职位相关的课程名称,以及最新的学分基点和年级排名等,但是不用将大量无关课程一一罗列。如果获得了重要的奖励,可以单起一行描述。


关于实习经历。实习经历是个人履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一定要放在简历的上半部分。实习经历多的,要划分好主次,突出重点,关键事项的介绍不超过3-4项,要有数字、有描述、有结果、有总结。实习经验总结和经历的描述务必要按照STAR法则填写,这样才经得起推敲。

参考模式

什么时间 + 做了什么 + 收获的结果(业绩)。使用积极简明的语言,但尽可能提供具体细节,以数字量化自己的成绩,用形容词或副词来修饰描述个人的态度行为。关于校内实践经历。如果实习经历比较丰富的话,这部分介绍一些重点信息就可以了,不必大书特书。反之,则需要参考上一条的要求,描述与应聘岗位相关或突出个人专长的经历,这样也可以弥补实习经历缺失的遗憾。




关于学术研究成果。如果应聘学术类或研究类的岗位,通常是研究生需要提供这样的具体信息,所以要是发表过重要的论文,就需要使用学术论文书写规范,表明是第几作者,说明按照EI检索/SCI收录/IEEE收录的路径。有发明专利的,注明专利名称,按照STAR原则填写获取过程。切记长篇累牍,杂乱无章。如果不是针对性的岗位,可以适当简化。


关于获奖情况。这部分最忌讳罗列较多,比如获取时间和种类,一定要重点选择。除了提供一定的描述之外还要有对该奖项的归纳、分析和交待等,但篇幅要短要精。关于个人技能。这里重点展示的是是否取得了应聘职位所必备的技能。所以描述一定要严谨,不能随便写、造假或夸大事实。对于一些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岗位,比如注册会计师、算法工程师等,或者有突出的技能要求的,比如外语、某些专业软件操作等,一定要够一定水准了才写上去,而且要侧重写与应聘职位相关的技能。千万不要罗列较多自己不太会的技能,那就是给自己“挖坑”了。如果没有特别突出的技能,简单写写英语水平(CET4/6),托福或雅思的成绩,以及常用办公软件的技能也就足够了。


关于个人兴趣爱好。最好能与应聘职位所需的技能有关,否则反而会弄巧成拙;另外要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比如文艺方面钢琴十级的这种,一般列一到两个即可,简洁明了,不需要很大篇幅。实在没有特点的兴趣和爱31好,比如旅行或者慢跑等索性就不要写了。


关于自我评价。这部分内容越来越不太受面试官的重视了,所以一般放在简历的最后即可,如果简历的内容已经足够丰富,不写也是没问题的。如果写的话要重点说明你是谁?你能做什么?你想做什么?总结成绩,强调能力和职业目标,篇幅不宜超过100字,不要写套话、空话。要特别注意减少描述词或形容词使用的频率,要有对自己经历的总结和期望。文字的使用上要真实、严谨,每句话都要经得起拷问。另外千万不要引用哲学性的语句或写口号性的标语,因为现在的面试官越来越务实,不愿意花太多时间浏览这部分内容,并且很多人写出来的话都比较千篇一律或者“太扯”了。当然对于简历内容不太丰富的求职者,这一部分还是需要体现在简历中的,或许可以引发面试官的好奇,增加关注度。






最终形成一份简历还需要注意什么?


求职者除了以上在设计简历内容时需要注意避开的“雷区”外,在撰写的方式和方法上还要留心以下这些“坑”:多用行为动词开始每一个句子,如“组织”、“领导”、“计划”、“提出 ”等,用动词表现个人所取得的成就,如“提高”、“改进”、“增加”等。关于STAR法则下的行为事例描述要求:一定是求职者本人的具体的、可观察的 、已发生的、真实的事例和行为。衡量的标准就是求职者在陈述时能具体描述已经发生过的背景情形、采取的行动和产生的结果。求职者在叙述时要用过去时态,如“曾经”、“在那时”、“当时”等等阐述确实是本人做过的事情,而且应该明确说“我”。如果求职者陈述的是还没有发生的设想,而且还不是自己的,那在面试官盘问时必然漏洞百出。


一份简历不能适合所有职位,如果求职者应聘多个职位,最好准备不同的简历,不要偷懒,因为面试官最反感“海投”的简历。要事先研究好应聘职位的工作内容、基本要求、胜任能力,再结合自己的相关经历,自身优势与劣势、特点来设计针对性的简历内容,这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简历的展现形式,一般一页A4纸就够了。除非是设计类或者对创意要求比较高的岗位,不用过度包装设计,比如用很多的颜色,或者换成创意性的排版,又或者印在水瓶上标新立异等等。很多时候,简单意味着真实。简历的字体要规范,推荐用宋体或微软雅黑,大小格式要统一,重点强调的部分可以加粗加大,但少用斜体字,保证整体的排版舒畅,有轻有重即可。给企业HR发送邮件投递简历时,文件名要清楚、醒目、专业。

例如:XX大学XX专业(或XX单位XX岗位)某人应聘XX岗+日期。



提示1:标题或者是文件名千万不要写只写简历二字,标注要清晰醒目;提示2:采用附件发送简历的同时要在正文中附求职信,一定不要在邮件正文中留空或者只是注明“附件是我的简历,请查收”等;提示3:注意使用礼貌用语和标准书信格式,没有人不喜欢礼貌的求职者;提示4:附件的名称要起好,便于HR直接下载保存和日后寻找,同时一定要提供Word&PDF两种文件格式,保证万无一失;提示5:以附件发送简历,只需要单独附上简历即可,没有特别说明,无需发送成绩单、证书等其他文件,附件要尽量小,便于面试官下载。



最后要特别强调的是:,简历是需要用多年的学习和实践来完成的,并不是一朝一夕得到一些指导就可以让自己的过往变得光彩夺目起来,没有积累一个人的阅历就只能停留在一张白纸上;第二,每次面试之后都要反思一下简历的不足,要学会及时补充和调整,当然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完善和丰富自己未来的经验;第三,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并准备几个小故事随时可以进行分享,做到有备无患。记住,好工作都是准备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