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2023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汉语言文学(本科 文史类 专业代码:050101)

本专业培养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受到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具备一定的汉语言文学理论素养和实际从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基础写作、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语文教学论、逻辑学、文学评论理论与实践等。开设有语文教育和文艺学两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在报业、广电、文艺出版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采编、发行、文秘及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在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

英语(本科 文理兼招 专业代码:050201)

本专业培养掌握中学英语教育、经贸英语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受到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跨文化交际等。开设有英语学科教育学、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教育、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翻译、教学、文秘、管理等工作。

法学(本科 文理兼招 专业代码:030101)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悉我国现行法律和有关政策法规,实践能力强的法学应用型高级通用型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商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文书与写作、法律职业伦理和中国法律史等。开设有民商法和经济法两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律事务方面的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 文史类 专业代码:030503)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社会和文化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学思想政治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原理、西方哲学史等。毕业后能够从事思想政治教学,科研与社会、文化领域的管理工作。

日语(本科 文理兼招 专业代码:050207)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较宽广的科学文化知识,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毕业后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基础写作、高级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跨文化交际、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等。开设有国际商务和文学两个专业方向供选修。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文理兼招 专业代码:020401)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和西方经济学基本原理及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外向型经济贸易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经济法、市场营销学、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等。开设有国际商务和外贸实务二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海关、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外贸业务、管理、调研、宣传和策划工作。

市场营销(本科 文理兼招 专业代码:120202)

本专业培养掌握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市场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的营销与管理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财务管理、渠道决策与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现代推销学、营销策划等。开设有物流管理、汽车营销、房地产营销与策划和品质管理等四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可到广告公司、营销公司、金融机构及其它各类企业等从事营销策划工作或独立创业。

财务管理(本科 文理兼招 专业代码:120204)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财务管理基本知识,具有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进行会计核算和管理,运用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行财务分析和财务决策,运用金融投资理论和知识进行理财等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设投资理财和税务筹划两个特色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原理、会计学、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财务分析和成本管理等。毕业后能够在工商企业、财务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政府机关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资金管理、财务分析、财务咨询、证券投资和会计核算等工作。

旅游管理(本科 文理兼招 专业代码:120901)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旅游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商务、公关、服务等业务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统计学、旅游学、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市场营销、导游业务、旅行社管理、饭店管理、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经济学、旅游公共关系、旅游专业英语、会计学、旅游心理学等。开设有旅游企业管理、休闲旅游与景区管理、酒店管理三个方向专业课程供选修。毕业后可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专业机构、旅行社、宾馆饭店、涉外部门、旅游景区、旅游客运等企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从事服务、经营、管理、文秘、规划、教学、科研以及其他业务工作。

通信工程(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80703)

本专业是面向通信与电子信息业、现代制造业、信号与信息处理业发展需要而设置,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EDA技术、通信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光纤通信、现代交换技术、数字移动通信等。具备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毕业后能在通信与信息工程、通信网络工程、通信系统及相关行业或领域从事软件开发、硬件设计、生产制造、设备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80901)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学科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电路与电子学、数字逻辑、线性代数、数据结构、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算法分析与设计、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维护、计算机应用研究及开发和信息技术教育工作。

软件工程(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80902)

本专业培养能较扎实地掌握IT基础理论、软件工程相关的专业知识及应用技术,具有软件开发、测试、项目管理基本能力和实践经验,能从事软件开发、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和大数据处理与应用等软件开发岗位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目前开设有应用软件开发和游戏软件开发两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需求工程与建模、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大型数据库技术等。学生毕业后既可在各大IT公司、软件开发公司、通信公司等相关软件开发部门以及对IT高科技人才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学校、政府等相关部门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教学等工作,也可以承担软件企业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市场经营等工作。

土木工程(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81001)

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建筑工程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测量学、土力学、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材料、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房屋建筑构造、房屋结构构造、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等。开设了建筑工程、交通土建等两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够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建筑施工、路桥设计、路桥施工、工程预算、施工监理或到相关企业、学校和管理部门工作。

城乡规划(本科 文理兼招 专业代码:082802)

本专业培养掌握城乡规划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相关的注册建筑师、规划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画、效果图制作、建筑初步、公共建筑设计、住宅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经济学、城市地理学、城市建设发展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区域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城市住宅区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毕业后能够在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或到城乡规划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策划机构或教育机构从事有关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80202)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受到金工实习、电工电子技术实习、机械设计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公差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机械控制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机械测试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开设有现代制造技术和机电产品设计两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70101)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熟悉教育教学原理和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受到系统的师范技能训练,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能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微分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学史与方法论、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数学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毕业后能在学校、教育培训及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管理及技术开发工作。

生物科学(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71001)

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和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初步训练,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化学、有机化学、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等。开设有生物技术和生物教育二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80714)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高频电子线路等,开设有电子信息和光电控制二个方向专业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方面的教学、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

物理学(本科 理工类 专业代码:070201)

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熟悉教育教学原理和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具备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量子力学、近代物理学、中学物理教学法、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等,毕业后能在学校、教育培训及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物理教学、管理、技术开发等工作。

音乐学(本科 艺术文∕理 专业代码:130202)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音乐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艺术实践能力、一定的音乐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艺术创新能力,具有较高的音乐综合素质的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乐理与视唱练耳、钢琴(含伴奏)、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基础和声、中国民族音乐、音乐表演、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学法等。开设有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二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事业文艺团体、教育教学等不同性质、机构的音乐专业工作。

舞蹈编导(本科 艺术文 专业代码:130206)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舞蹈编导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艺术实践能力、一定的舞蹈编导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艺术创新能力,具有较高的舞蹈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芭蕾基训、民间舞、身韵、基础乐理、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舞蹈概论、古典舞基训等。开设有中国舞和现代舞二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事业文艺团体、教育教学单位等不同性质、机构的舞蹈专业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艺术文∕理 专业代码130502)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设计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视觉传达专业技能,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与现代数字媒体技术,具有国际设计视野及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应创新时代需求的具有较强创意能力的专门人才。主要核心课程有中外设计艺术史、设计概论、大众传播学、广告学、设计美学、消费心理学、装饰与图案、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平面(印刷)设计与印刷制作、广告摄影、展示设计、新媒体设计与制作、企业形象、品牌形象策划等课程。毕业后能胜任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企业、文化传播机构、大企业策划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本专业领域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及与文化创意相关行业的工作。

  环境设计(本科 艺术文∕理 专业代码130503)

本专业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适应我国社会生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环境艺术人才。主要核心课程有设计史、环境设计基础、设计软件应用、效果图表现技法、设计制图、各功能空间设计实训、文创产品设计。毕业后能胜任中等院校环境设计教学研究工作和设计机构的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以及相关文化创意行业工作。

体育教育(本科 体育文/理 专业代码:040201)

本专业培养能熟练掌握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及社会体育指导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体育概论、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统计学、运动生物力学、田径、体操、球类、武术、体育测量与评价等。开设有教学训练和社会体育二个专业方向课程供选修。毕业后能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科研和社会体育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