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咨询 >> 正文

这些就业创业政策“大礼包”,释放了哪些信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07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国大学生就业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形成巨大冲击,为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党和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稳就业举措。在政策方面,2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五部委印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2月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3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3月11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3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的紧急通知》;3月16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新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它们传递了哪些信息?新的就业增长点在哪里?我们不妨梳理一二。

     

看点一: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稳就业带动作用

 

 

与中小微企业相比,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有较强的内在支撑,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强,在稳就业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国资委消息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全国各地国企已经实现大面积复工复产,其中涉及民生保障的各地国企在春节假日期间也保持了良好运转。关键时期,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更需要发挥带头作用,在稳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充分释放效能,承担社会责任。

 

“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其中,湖北省事业单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的毕业生或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等政策传达了积极的信号,反映出政府这一有形之手正在努力发挥指导作用,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努力通过挖掘内需、提升毕业生的就业吸纳能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3月12日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实施国资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中智公司“中智招聘网”和国投人力“国聘网”两个招聘平台精心组织网络招聘活动。截至3月23日,中智招聘平台已为4757家央企法人单位和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企发布招聘职位,提供岗位数量12万个;国聘网已发布3159家企业的近22万个就业岗位需求,接受74万份简历。

 

3月4日,上海市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2020年上海计划推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岗位400个、“三支一扶”岗位400个。同时,加强街道、乡镇以及居民区社区工作者力量配备,2020年全市计划专项招聘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1000余名。

 

3月2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显示,2020年湖北省公务员招录计划增加20%,选调生招录计划增加50%,事业单位招聘计划30000名以上,鼓励县乡机关积极吸纳优秀高校毕业生。同时,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2020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录2000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录800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录3600名。

 

可以预见,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向毕业生抛出“橄榄枝”。


看点二:巩固和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发挥就业主阵地功能

 

 

在2月2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从前三年的情况来看,约有六成的大学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中小微企业已成为大学生的就业主阵地。

 

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到了严重冲击,有的甚至“命悬一线”。不仅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带来影响,更加剧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北京、上海、青岛、湖南、海南等全国多地相继出台了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在减免税费、社保、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从当前一段时期发布的促进就业相关文件来看,如“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最高可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湖北省可放宽到所有企业。”在巩固并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恢复生产基础上,政策聚焦企业用工,尽量减少因在职人员以及未来人才储备、招聘工作带来人工成本、劳务成本等压力,着力引导中小微企业稳定岗位、少裁员、不裁员,稳定中小微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劳动力市场环境。同时在企业人才发展中给予政策倾斜,畅通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进一步增强并释放企业用人活力,优化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助力企业后续发展。

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的监测,截至3月8日,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人才需求比例已经回升到49.7%,比春节后第一周提升了六个百分点。企业稳则就业稳,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中小微企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招聘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看点三:扩宽渠道,增加就业、升学选择机会

 

 

“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与此前相关政策一脉相承,通过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灵活多元化就业等,扩展就业渠道。

 

基层是青年人成长的广阔天地,也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阵地。2019年,全国共招录2.8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2019年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启动后,经严格筛选,共有8958人加入这支队伍。截止到2019年,“特岗计划”14年来共有75.4万名特岗教师,分赴中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区),为3.7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随着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基层需要更多有志青年的加入。同时,政策进一步强调了教师队伍补充的内容,对于有意从事教育行业的毕业生来说,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新业态、新服务的出现,企业用工方式和求职者的就业方式更加灵活。麦可思对2016-2018届毕业生调查发现,近三届应届生灵活就业比例基本稳定,且七成以上对就业感到满意。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既是满足新业态、新服务对劳务者的需求,也是尊重劳动者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然之举。

 

在升学方面,今年研究生和专升本规模预计同比分别扩招18.9万人、32.2万人。扩招是应对疫情的非常之举。一方面,能够可以拓展毕业生升学渠道,缓解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就业人口中高学历人才的比例。高校大学生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抓住政策时机,选择报考。


看点四:稳定创新创业环境,发挥“双创”支撑就业的重要作用

 

 

 2018年,中国新登记企业670万户,全年日均新设企业1.8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0.3%和8.43%,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亿大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在稳就业的过程中,除了增加岗位供给、扩大就业渠道,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活力正在不断显现。

 

疫情的爆发对创业者、创投企业和创业环境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从政策来看,采取优化创业环境、资金支持、减免税费租金等措施对创业人员给予扶持,一方面,要稳定创新创业环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振创业者士气,让创投机构重拾信心。另一方面,要鼓励创业者们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在危机中找到新的商机和需求,提高企业应对风险能力,让企业发展更有后劲,从而更好的释放企业活力,带动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双创支撑就业的重要作用。

 


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们,或许正在彷徨,不知是进是退。举办中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应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等政策充分表明,政府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信心没有变,随着一系列支持“双创”举措的升级和落地,大学生们的“双创”活动将向更大范围、更深领域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将得到更大发挥。

 

 


   

看点五:加大对湖北地区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给予帮扶

 

对于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籍及湖北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相关部门在政策上也是实招、出硬招,通过加大资金、政策、项目倾斜,开展专场招聘和专项帮扶等举措,助力毕业生就业。

 

3月27日,教育部启动“面向湖北高校毕业生及外省湖北籍毕业生网上专场招聘”活动。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和广东五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共同承办。这五个省市均为往年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最为集中的地区,目前已有1.2万家单位提供岗位21万个,专场活动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毕业生们可以充分借助利好政策,扩宽就业之路,增加就业机会。

 

除了以上内容,近期发布的政策中还涉及到见习实践、开展线上就业辅导等多项举措,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特殊时期,高校毕业生们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借助政策的利好,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延展阅读

 

 

 

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2月5日

概要:有力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做好返岗复工企业和劳动者的疫情防控;关心关爱重点地区劳动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

 


原文链接: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jiuye/zcwj/202002/t20200205_358141.html

 

 

 

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2月7日

概要:切实加强“三支一扶”人员防护;统筹安排2020年“三支一扶”工作;支持“三支一扶”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及时发现宣传先进典型。

 

 

原文链接:

http://www.mohrss.gov.cn/gkml/zcfg/gfxwj/202002/t20200207_358318.html

 

 

 

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2月21日

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录;安全有序组织外出返岗务工;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重点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就业帮扶;推动务农就业增收;加强关心关爱;优化线上服务线上培训;强化组织领导。

 

 

原文链接: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2/24/content_5482770.html

 

 

4.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3月4日

概要:强化担当,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提升网上就业服务能力;拓宽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并增加升学深造机会;关心关爱,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规范管理,提升就业工作服务水平。

 

 

原文链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5/s3265/202003/t20200306_428194.html

 

 

5.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3月11日

概要:对疫情高、中风险地区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招聘的,暂不组织现场笔试、面试,以适当方式开展线上笔试、面试;要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组织指导事业单位及早发布招聘公告,公布岗位数量和岗位条件;组织指导事业单位及早发布招聘公告,公布岗位数量和岗位条件;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计划;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活动防疫指南,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

 

 

原文链接:

http://www.mohrss.gov.cn/gkml/zcfg/gfxwj/202003/t20200316_362602.html

 

 

6.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3月12日

概要: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稳就业、惠民生等社会责任。

 

 


原文链接:

http://www.sasac.gov.cn/n2588030/n2588939/c14057055/content.html

 


7.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年3月18日

概要: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完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压实就业工作责任。